close
記得那年忘了因為什麼事情回成大,延畢的老大還待在台南,我們很無聊地跑去成大校園逛逛,然後撿回了一籃子的青芒果。(成大校園有許多芒果樹,當天風雨過後,掉了許多。)
回到老大的住所,我們將青芒果洗淨,準備削皮。老大說要將植物鹼給破壞,所以去煮熱水供待會燙熟用,而我則開始動手削皮。

當我用著便宜的水果刀戰戰競競的在滑不溜手的青芒果身上劃下第一刀時,一個微弱但清晰的語音吸引了我的注意。

「請等一下,我還來不及長大就已經被風吹雨打落,你怎麼還忍心再讓我遭受刀割滾水燙的苦刑。」是手上的青芒果在說話。
「可是我很想知道怎樣是戀愛的滋味啊!所以委屈你了。」我不理青芒果,開始動手。
「你只是因為想嚐試不同的體驗,所以犧牲我,這樣說會不會太不負責任了。或許你殺了我,才發覺其實得不到你想要的滋味,這樣到頭來不是很無謂嗎?」這顆青芒果還挺囉唆的。
「反正你也已經落下,沒辦法再做什麼了,就忍耐一下,成全我的幸福,我會感激你的。」我努力安撫他,但還是沒停手,我不喜歡半途而廢,而且要是說因為聽到青芒果的抗議就不削,會被老大恥笑吧。
「痛的是我不是你,你說得輕鬆。」青芒果說著說著已經快被削好了,也就放棄抗辯,只有用最後的聲音說:「我詛咒你,詛咒你有份無名,盡管嘗到了戀愛的滋味,卻永遠得不到幸福。」

我當時不以為意。那一籃青芒果最後都被我們解決了。酸酸甜甜還有點澀澀的味道,讓我直到如今還記憶猶新(人說味覺是最不會遺忘的感覺)。不過這些年來才知道,這詛咒竟然是真的。

每年春天,總有些許的日子,我會想回到台南,回到芒果樹下,重新撿拾青芒果。說不定再做成情人果分贈朋友,但說不定,再回去時我已經老了,我會找個地方埋藏這些青芒果,說著:「儂今葬果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試看春殘果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果落人亡兩不知。」
或許此生已殘,只希望該還的能償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