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章 滄海月明珠有淚

「娘,師伯為什麼要同爹親動手?」
梅映雪低眉一陣,抱起琴交給年方十歲的女兒道:「娘教你一招,你先去同你師伯討教,至不濟你師伯也不致傷你。」
--------
「師伯,姪女想向您討教一招『滄海月明珠有淚』,娘說這招您盡得真傳,能得到師伯親授當獲益匪淺。」
龍城飛看著梅映雪的女兒,一下痴了,原本抱著必死一戰的心情頓時軟化不少。西門三少正待喝斥女兒退下,卻被梅映雪拉住。龍城飛見到兩人站在一起,想起這幾年的孤苦憤慨,心中一酸,忍不住眼淚將奪框而出,頓時拿起琴迅捷無倫地比劃了一招,正是那一招「滄海月明珠有淚」。收勢時彿袖一帶,恰好偷偷拭去眼淚。
沒想到這一拂一拭卻正好被小女孩瞧得正準,問道:「師伯你最後那個收尾和娘教得不太一樣啊!」龍城飛正當癡憐憤怨百感交集之時,突然被這一問所驚,豁然腦中一片清明,武功心境從此進入了另一層境界,於是當下說道:「這招雖然只是一招,卻有許多變化,如同這招的名字:『滄海月明珠有淚』,可以拆成上半招的『滄海月明』和下半招的『明珠有淚』,以『明』這一動作為連接,但『滄海月』可以獨立成一招,『珠有淚』其實可以拆散先後順序還原成另一招:『淚有珠』」龍城飛邊說邊慢動作的將招式演練一遍:「師伯剛用的就是『淚有珠』這一式變招,這淚有珠的典故其實是一個神話故事,傳說在東海海外,有一種魚人,眼淚流下變成了珍珠。其實魚人就是捕魚人,採珍珠是很辛苦很危險的事,為了一顆珍珠,漁人要流的眼淚又豈止一顆。但相反來看,或許神話只是說明了,有時人流下的眼淚或許也比什麼珍珠都更珍貴。無論招式或詞句都應該這樣看,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只在於怎麼樣看或者理解,應該應時地而制宜。記住我現在說的原則,這就是我們這派的奧義了。」龍城飛知道十歲的小女孩或許不懂,他其實之前也不懂,不過他還是希望小女孩能記住。
龍城飛懂了梅映雪的遺憾,不論是明珠有淚還是淚成明珠,梅映雪都愛過自己,自己不應該毀掉它。

第六章 藍田日暖玉生煙

「我很幸福、真的幸福,卻渴望得到你的祝福……(註1)」梅映雪彈著琴唱道。一曲彈畢,龍城飛無言以對,只能掉頭告別。走沒幾步,梅映雪追上前,取出一方玉珮交給龍城飛。
那是之前龍城飛送給梅映雪的禮物。

龍城飛收下玉佩,大步離去,轉眼間已在遠方,一陣激越昂揚的歌聲方傳過來:「假如時光倒流,我,能做什麼,找妳沒說的 卻想要的。假如我不放手,妳,多年以後,會怪我、恨我 或感動?想假如……(註2)」

不久後,傳來梅映雪病重身故的消息。

第七章 此情可待成追憶

「我要去江湖做最後的一趟旅程,會一會天下英雄,如果聽到我死在那裡或死在誰的手裡,記住不要找我,也不用幫我報仇。」西門世家的三老爺有一天對家人們這麼交代,然後獨身一人離家飄盪。
  人們皆說西門家三老爺果然一世英雄,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其實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想找的或許只是一縷幽魂。他仍然沒忘記當初對自己的承諾:他會用他的愛讓她永遠美麗飛翔。
  只是他知道自己漸漸老了,很多事情慢慢記不住了。他可能會遺忘她,或者可能會遺忘自己的誓言。他追不上回憶,他只能在記憶消逝之前停住它。


第八章 只是當時已惘然

  「爹,娘當時兵沒有死對吧。」

西門三老爺和人一戰之後受了重傷,對方尊敬這個敵手,於是將他送回西門世家來。經過調養,人雖活了下來,腦筋卻已經不清楚了。

「我想聽故事。」躺在床上的三老爺彷彿三歲兒童一般嚷著要聽故事。

「好吧,我說一個故事。從前從前,有一個皇帝,皇帝有一個小女兒叫紫玉,紫玉愛上了一個青梅竹馬的侍僮,可是皇帝要她嫁給一個大官,結果紫玉就病死了。而後有一天,那個侍僮竟然又見到了紫玉,紫玉送了他一個玉佩做信物……」

(完)
註1:祝我幸福──詞:施立 曲:陳小霞 唱:楊乃文
註2:假如──曲:Jun Hae Sung 詞:Lee Sueng Chut 中文詞:姚若龍 唱:信樂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