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國家戲劇院觀賞舞台劇看不見的城市。

我算是第一次看舞台劇,因為是打著卡爾維諾的名號,所以我上半場時感覺挺不以為然的,心中只想大喊:這不是肯德雞這不是肯德雞~~,我對老卡的看不見的城市還算熟,差點成為我想抄書的對象,所以當我仔細聆聽對白時,那種文字內涵的落差讓我一時難以接受。不過看到下半場,比較熟悉四個導演不同的形式表現之後,比較可以釋懷,只是我一下還不太能體會舞台劇的講究。據朋友說其實水準很不錯了,舞台設計,導演風格,音樂等等都很漂亮,唯一真要說比較弱的反而是演員,感覺可以更好,不過也算水準之上的一時之選了。

賣座好像不太好,前面一大部份位置都沒什麼人,我拿的也是某企業的推廣票。搞劇場真的也不是個賺錢的行業啊。

我不是很關心所謂的都市,當然,老卡講的城市無非是講人心裡對於生活對於周遭環境的省思。四個導演每個人關心著眼點不太一樣,大概大家是覺得一個人無法表現出對於城市這個符碼的多種涵意。有個導演關心的是我們看不見不去看的其他人的生活「所以看戲的人都可恥,你們看戲時我們的孩子在挨餓……」,有位導演比較忠原原著片斷,有個導演比較花俏華麗,像是場音樂和光影交織的夢,卻不太知道要表達什麼,整體來說一部舞台劇要融合這麼多不同東西,我想大概算用盡全力了。也是不簡單的事。創作者多半有點排他性,其中四個導演要怎樣折衝配合,應該很辛苦吧。除了之前說的想表達現代人(城市主體)要關心的不同面相之外,難道也是說這年頭劇場不好混,所以也要搞幫派集團化經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