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國文化裡,劍這個字幾乎是一個萬用字元,一個各種象徵的象徵。

  一、 軒轅夏禹劍

  傳說:眾神採首山之銅為黃帝所鑄,後傳與夏禹。劍身一面刻日月星辰,一面刻山川草木。劍柄一面書農耕畜養之術,一面書四海一統之策。
  劍在此為神聖的圖騰、象徵。

  

  稍微唬爛一下:這是有史記載的最早的PDA原型。外星人(眾神)留給當時的部落首領黃帝的。
  早期的劍很短,沒有劍鍔沒有劍鞘。古人沒見過PDA,把統治者隨身的PDA(說不定還有手機通訊等功能)當成了劍是很正常的聯想。

  二、 湛盧、魚腸、純鈞、泰阿、龍淵……
  這劍的故事我聽說是這樣的。

  很久很久以前的戰國時代,越王勾踐有五把寶劍。而有個叫薛燭的人,擅長欣賞評論寶劍。勾踐就找他來看寶劍。薛燭謙虛的說:「我知道的道理實在淺薄得不足以拿出來談論,但大王找,所以不得已只好前來。」勾踐首先叫人拿出豪曹劍,薛燭謙虛歸謙虛,講話倒一點都不客氣:「這劍算不上寶劍。寶劍應該會發出五彩流光,卻互相調和沒有那個比較突出,豪曹如今已經失去光茫,算不上寶劍。」越王又再取出巨闕劍。薛燭看了又說:「這不算寶劍,寶劍的各種金屬成份,金錫與銅應該是均勻融合一起的,巨闕劍沒有達到這標準,不算寶劍。」越王不太服氣的說:「可是這劍剛鑄成之時,我曾經坐在露天的台子上,有侍衛拉著鹿從旁跑過,我引劍割過鹿的脖子,鹿還繼續往前奔馳,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另外此劍還可以穿銅斷鐵,鋒利無匹。」

  越王繼續叫人取出純鈞劍,薛燭聽說是此劍,臉色灰敗過了好一陣子,才整衣斂神接過劍細看,取過這劍揮動,美得如芙蓉花開,劍身的紋路如同星辰閃爍,散發的光像溢滿池塘的水,看他的形態像山中怪石,質地又如同剛要融化的冰一樣。薛燭忍不住讚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純鈞劍啊!」越王說:「有人要用千匹駿馬三處富鄉兩座大城來換這把寶劍,依您看值得嗎?」

  這時薛燭說了個故事:「不行,這把劍打造之時,赤堇山山破而產出錫,若耶江江水乾涸而出銅。鑄劍之時,雷公打鐵,雨娘淋水,蛟龍捧爐,天帝裝炭,鑄劍大師歐冶子承天之命嘔心瀝血與眾神鑄磨,總共鑄成三大兩小共五把劍。分別是湛盧、純鈞、勝邪、魚腸、巨闕。吳王闔廬得到其中勝邪、魚腸、湛盧三劍。吳王闔廬殘暴,於是湛廬劍像流水一般離開了吳國,行經秦國而出現在楚王枕邊。秦王聽說此事,興兵動武,要脅楚王說送出此劍就退兵,楚王不肯。另外闔廬也是用魚腸劍殺了吳王僚而得到王位。故事是這樣的,闔廬派遣一名叫專諸的刺客,偽裝成廚師,燒魚給吳王僚,暗中將劍藏在魚肚內,藉上菜的時機刺殺了吳王僚。但用來刺殺只是將這劍大才小用了,劍用於天下才是大用(註:翻譯到此我突然懂了電影英雄裡那句對白的出處了。)。話說歐冶子已死,再也不會有這些神妙的寶劍,就算用整城的黃金和滿河的珠寶也求不到一把寶劍,幾座城千匹馬這樣怎麼能換。」(限量是殘酷的……)
  

  以上翻譯自<越絕外傳記寶劍第十三篇>原文還有下半段,應該是獨立的故事,所以我分段講。
  

  楚昭王問風胡子說:「我聽說越國有歐冶子,吳國有干將,兩人都是鑄劍大師,竟同時降生世上(天才總是成群而來),我想傾全國之珍寶,請這兩位一起來鑄鐵劍,你覺得如何?」風胡子說:「好。」於是請了歐冶子、干將前來鑄劍,兩人挖開了次山,流乾了山上的河,開採山中的精鐵,共同練出了三劍,龍淵、太阿、工布。楚王問:「何謂龍淵、太阿、工布。」風胡子回答說:「想知道的話就用看的,龍淵的形態如高山如深淵;太阿劍身紋路像波浪一般;工布則是紋路細密,像流水不絕。」
  後來晉鄭王聽說了這事,也興兵包圍楚國,圍了三年,圍到穀倉裡沒有糧食了,兵器庫裡沒有甲革了,才驚動楚昭王。楚昭王一生氣,拿起太阿劍站上城牆一揮,對方的軍隊就潰散敗逃,流血千里,猛獸喪膽,河水翻騰,晉鄭王的頭一下白了。
  楚昭王問說:「這是劍的威力還是我的威力?」風胡子答說:「劍的威力,但劍威也來自於大王的精神。」王說:「這劍不過是鐵,怎麼會有精神。」風胡子說:「這就要看是誰在用。軒轅神農之時,用石頭做工具,可以砍樹做房子。黃帝時用玉做兵器,來砍樹建房子和挖地建工事。禹時用銅做工具,疏導江河治理天下。這些不都是聖主的能力所致嗎?當今天下,用鐵當兵器而威震天下,這也是大王的威德啊。」
  楚昭王終於滿意的說:「寡人知道了。」

  

  從太阿這故事說起。其實古人講三劍,未必是三把劍,可能只是型號不同,挖了一座山的鐵礦,搞了一個大工廠,請了兩位專家共同研發,怎麼只做了三把劍。基本上應該都是量產款式。
  真正的情形我猜是這樣的:楚王問大臣風胡子說,我想把國家預算都拿去研發新兵器,你說怎麼樣。風胡子這人應該挺狗腿的說好。然後就找了兩個專家歐冶子和干將來,開發了三型的劍。鄭國聽說不得了,趕緊派兵去圍楚國,結果楚國資源都拿去練鐵了,一下打不贏,所以困苦了好一陣子。最後楚王可能選定了太阿劍當國軍量產兵器,等到新兵器正式編入軍隊之時,立刻殺得敵人血流千里,對方國王也煩惱到頭皮屑長滿整個頭。
  最後說戰勝是誰的功勞,雖說風胡子的確回答挺狗腿的,但也有些實話。戰勝敵人雖然說是新兵器的原故,但終究是因為國王之前下了正確的政策的關係啊。

    

  再說回來湛廬。
  湛廬有靈性會自己跑我是不太相信啦。我猜一樣這五劍是五種型式,歐冶子應該也不是一個人,是一個家族企業。吳王本來擁有這跨國大企業中的三條生產線,但湛廬這條因為政治鬥爭的關係(原文言裡有提到殺王儲的事件)而逃亡,經過秦國而來到楚國。
  提一下巨闕劍。巨闕在上面的文章中被層層相比,好像不怎麼樣,但其實是古人喜歡凡事講一些大道理的關係,最高妙的劍是有靈性的,像文裡的巨闕雖然鋒利無匹,也被貶得還好而已。原文裡批評說巨闕金錫和銅分離,稱不上好劍,或許是一種泛道德的說法。我猜巨闕應該是像剪刀一樣,看過電視就知道,剪刀是兩種不同的鐵打在一起,剪刀刀刃部份是剛強銳利但脆弱,刀背部份是比較有彈性的鋼。可能當時這種合金技術沒有很好,勾踐拿出來的那把可能收藏很久了,所以保養不是很好,所以兩種鋼銹蝕的情況不一,被說客逮到機會說不好。

  

  本來是回應一篇名叫中國名劍風的矯揉造作的文章而寫的。原篇裡另外還提了劉邦的赤霄劍,干將莫邪,承影等等。干將莫邪我想不到什麼好說,赤霄承影都是一種想像而已。前者承載了古人王者神授的神話,後者則是美麗的道學想像。就不多說了。(其實是不想再花時間只為了對抗一篇無名的唬爛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