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戲雪 傘王

這篇頗讓我驚豔,戲雪以前只知道她讀書看電影寫書評影評,沒想到第一次寫小說就頗見細膩。說故事轉折細思起來都不是意外,都是因果,都是因果可是還是讓人意想不到。

因為不好破梗,我只能舉例一下,例如書中主角在故事的後半段想做某件事(不能破梗),要透過傳送環,但網路斷訊,所以沒有成功。 原因是因為他的傳送環網路訊號是偷連隔壁房東家的,而房東剛好整理wifi換密碼,所以沒連上(這個橋段寫實有說服力但沒說也想不到)。故事後來透過房東來收房租說明了這個失誤的原因,一來解釋了劇情的轉折原因,但接下來又透過主角預繳房租來突顯主角即使窮到用不起wifi也還是會乖乖付房租,而且因為接下來要進行的某件事而預繳(多繳)房租。從這樣的細節中透露出主角是個苦自己但不想麻煩別人的人。

又或者說最後的轉折也不是莫名,也是積福所致…… 總之說故事非常流暢且收放自如,很難想像是新手作品。

整篇對於主角的性格描述非常飽滿,就是一個因為太善良所以失敗的人,可是也是因為善良,所以得救。看完讓我對這樣的角色寄與無限的同情。 很精巧趣味,且充滿溫度的一篇。

題外話,我總覺得這篇有某種武俠氣。武俠表面是打打殺殺,但核心總要保有某種人和人間的善良溫暖。這就是武俠。

 

 

aaaaa JAM

我和aaaaa聊時,他說:這是我寫給GAME JAM(遊戲製作馬拉松)的情書。

關於GAME JAM,是指在24~72小時內,開發出遊戲的活動,可以單打獨鬥也可以和人團隊合作,小說便是以這樣的活動當背景寫一個故事。(關於GAME JAM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網查一下,挺有意思的活動。)

我初看時不懂什麼是GAME JAM,我非遊戲業相關人,所以不懂兩條主線的關係。但還是可以感覺到小說中其中一條線裡洋溢著那種歡樂感,那種和朋友間鬥嘴,但又共同努力的熱血感動。

另一條線是一開始比較懂的,看起來像是太空災難劇,圍繞著某些情感所構成的小短劇。

兩條線看起來是完全不同氣氛的故事,一個是開發遊戲的現場,歡樂的互相鬥嘴,充滿不言的友情與開發遊戲的熱情等等。另一條線是災難現場,緊張恐懼,但對照起來看卻又是互為鏡像。 讓我想到,做遊戲有歡樂,有熱情與趣味,但是不是也像身處在虛空的宇宙中,孤獨而艱困。

苦樂憂喜交融,這真的是情書。(情書:我為你受了這麼多苦,但我想念著我們有擁有的快樂……)

 

 

馬立軒 先機日記

如果沒有看之前兩本作品,正傳<3.5:強迫升級>和短篇集<3.5:全面升級>的話,這篇可以視為一篇大補帖,以短篇的篇幅大量介紹了傳送環發明後的各種應用,以短篇的篇幅描繪出了有如正傳般巨大的社會變遷,但又始終牢牢扣著當代青年的無力感。

有點阿Q正傳式的諷世作品,描述的是現代人身處現代社會的無力感,好像仍然做著上個世代的個人英雄式的,靠個人努力和智慧就能成功的夢,但實際上卻是身處不斷被剝奪的,階級凝固的狀態。(這不就是這一代憤青們的集體處境?!)

新科技的發明仍然令人雀躍,可是底層人依舊無法翻身,世界還是一片混亂。 充滿感傷和憤怒的作品。

 

 

大獵蜥 他在安養院工作的日子

我也想過這個應用,不過倒沒有想過科技剝削的問題。 我不是很認同這篇的推衍,我覺得能夠不靠人幫忙解決屎尿問題,是可以保留很大的尊嚴的,並不是小說中描述那樣一味抗拒。 當然我可以了解這篇沒有明著說的是,有時人很孤獨,即使是讓人來做些讓兩方都沒尊嚴的事,還是比面對冷冰冰的科技要好。

這篇其實是可以把重點多放在人和人的互動上的。原先主角是個魯蛇,年輕男人卻在安養院收拾屎尿,餵食照顧的工作(簡單說就是外勞的工作,但我印象中台灣看護是很貴的沒啥好被看不起的),連家人都看不起。這樣的角色如果能和安養院的老人們有更多互動,讓老人們如果也有自己的故事,這樣能有更多火花,而不是單純描述不適應新科技的老人的自殺等等,結尾營造出單純的社會控訴。

總之,我不是很認同這篇的想法。

 

 

吳尚軒 拒絕升級

 

雖然其實我沒看過「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可是總覺得這篇可能也可以叫21世紀之某些年目睹之怪現狀。

以一個邊緣人/社會記者的角度,看待新科技改變後的世界,抗拒著卻又無法完全置身事外。 本身感覺就是獨立的長篇的感覺,短篇的字數卻不是短篇的規格,就像蜂鳥還是鳥不是昆蟲一樣。
好吧,我不知道要怎樣評價這樣的故事。說實話也沒有太多觸動,可能和作者的出生背景及環境沒太大重疊性有關。

不過我對這篇充滿敬意,總覺得是一篇真誠的告白。獻給作者自己的某段人生。

 

 

吳揚銘 類比式浪漫復興

大叔與少女,加懷舊風。落魄的大叔遇上傷心的少女,藉著古老的事物(磁條錄音帶,手寫情書……),大叔啟發了少女,而少女終究拯救了大叔的古老原型故事。

原型:如<終極追殺令>。

你知道的,老梗還是受我這種色色又無膽的大叔喜愛。(雖然略嫌清淡了些,盧貝松劇本都想過十三歲少女獻身這件事啊!雖然沒敢拍。)

 

 

奇魯 實驗鼠的不移動迷宮

自己的作品,懶得自吹自擂了

 

 

乃賴 散戲

 

社會議題的關心與角色的成長拿捏得很平衡的作品。有戲劇性,也有鄉土關懷,各方面很均衡的作品。

作者自述寫得很好,我要寫評論也只是抄作者後記。 這篇致敬的是洪醒夫的「散戲」。讀者應該要找來一起看,應當會有更深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