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俠散文  閱讀報告

1.二十年 

    講一個人出外闖蕩江湖二十年,莫名其妙死前想起曾經可能會有的單純幸福。可是再來一次可能還是會選擇離開。

    優點是挺觸動人的,畢竟這種莫非定律式的遺憾應該人人都有。但缺點是因為人人都有所以太多人談過了,而且有談得太好的人(看看王家衛一代宗師可以拍得像畫報一樣美這叫其他人要怎樣懷舊下去)

    其實我也算離家闖蕩二十年了,成了真實年紀的大叔,回頭看看其實好像人生遺憾往往不是這麼決絕的,不過人生總是這樣,像電影東邪西毒這樣說,跨過了那山頭往往風景並沒有更好,只是不自己走走也不會甘心。

 

2.械情記
    非常精簡的一篇,但有動作有轉折,其實很完整,我個人相對欣賞這樣俐落的作法。只是轉折梗有點柯南(即翻江倒海的殺意,鼻屎大的動機)

 

3.消失的那三年

    這篇是讓我非常有fu的一篇。主要是他展現了一種讀特的閱獨角度,能寫出這樣文章的人一定是個精深的且有自己生活感觸的人。

    故事從金庸笑傲江湖最後一個結尾寫起。金庸最後寫了說(臉皮很厚的浪子)令狐沖和(臉皮超薄的傲嬌)盈盈最後有段分開的三年,金庸沒說這三年令狐沖幹了啥事?

    這篇則設身處地的設想了令狐沖和盈盈真實相處時的可能景況。

    夫妻間的甜蜜,有時建立在聽不懂(但假裝聽)這事上頭。另外很多是精深讀者才會有的見解,如盈盈和令狐沖口音問題,或者令狐沖其實身體很虛禁不太得盈盈笑鬧鎚打之類。從細微的現實觀察中去發想,寫得讓人發笑。
    那笑聲又直入幽微。
    而當我們凝視這笑聲久久,又會變得悲哀,但再想又覺得那真是悲哀嗎。

我以為這就是昆德拉一再說的小說的智慧。


    也就是說如果令狐沖從頭到尾其實都聽不太懂盈盈的語言,那兩人之間的愛或關係是不是變得可笑荒唐?(兩人分別活在自己的想像中)可是再想想,難道我們不都只是活在自己的想像中,日常語言的溝通真的有用嗎?所以真正的幸福之道難道不就在於自欺欺人?

 

4.武傘人

    這次投稿作品中有幾篇類似這篇,都是對現實生活投以武俠眼光。武俠作為一種特殊的生命情境的想像,很可喜的是看到有不少人將這想像拉近到現實處境之上。

    武傘人我覺得是寫來輕盈有趣的一篇。在這種輕盈的執迷不悟之中有種溫暖的療癒感。

 

5.隨和的靈魂

    這篇很優秀的地方在於它非常硬派的直接衝撞問題。故事像濃縮了伍子胥一生的幾個故事,提出一個疑問,伍子胥以年輕作為,應該是個為了復仇而變得冷酷的人,怎麼老年在楚國又像個哭哭啼啼屈原般的逆耳忠臣。本篇提出了疑問,卻沒提出解答,不過能提出個疑問也很了不起了,有時就真的也沒有解答。

 

6.名敗號無勝

    這篇講一個一生專挑一流高手所以常敗無勝之人。他的失敗在於永遠挑戰第一,如果他把標準放低一點,也許也可以是個常勝。

    這篇也很仁慈的提出一個觀點,有時人的失敗,在於他挑戰太高的目標,這種失敗是崇高的。

    不過我私人不這麼看好這篇是因為少年時我就看過溫瑞安書中寫過類似的角色(不過一如溫瑞安慣例,非主角群通常都一集領便當),另外既然他挑戰過前面幾位高手都沒死,也未必挑戰小李飛刀就一定會死。小李飛刀只是例無虛發,但未必一刀斃命(像原著中他對上荊無命,就只傷了他一隻手)。

 

7.麥田林

    這篇的淵源恕我淺薄未能知。篇末說像四大名捕致敬,可是四大名捕故事太多,我一來沒全看(溫瑞安看到有點頭暈),二來就算看過也可能記不住這麼多。

    不過也可能不是同人作。只是從捕頭這個武俠職業想像中發想一個故事。

    捕頭在武俠小說中也算是個奇妙的職業,俠以武犯禁,捕頭卻又是公務員,要聽命行事,這種矛盾性就有許多故事衝突點可以營造。

    不過這篇有點韻文化的故事,閱讀上似乎有點小卡,也不知是否我個人觀感而已。其實我覺得似乎可以放鬆一點,未必要刻意求工會更好。

 

8.佳人的秘密

    這篇說起來看得真的很開心,不過有些怪設定想來不合情理。如為什麼結婚洞房卻不見面之類。

    但小說的內部合理性是成立的。
    流暢的說一個有趣的故事,我會很希望這故事能變成台灣奇案之類的電視劇本。(其實我回家還挺愛看台灣奇案的,總比看新聞或看購物台要好。)

 

9.癲瘋

    這篇真的很勵志。俠情有一大部份不太是在武俠類型上所描寫,這篇落實在非常生活中對俠的定義,雖然平淡,但卻是明鏡。

 

10.華山道士
    (後來我向作者打聽說)是偽遊記。不過寫來栩栩如生。

    雖然沒太多戲劇性,不過若以遊記散文來說,真是寫得彷彿是國文課本中的選出的範文般漂亮。

 

11. 丐幫的一袋弟子

    這篇也是很有趣。我之前就想過,武俠小說中,最可能出現在現實也最不可能出現在現實的幫會是丐幫。

    說最可能是因為乞丐一直存在。說不可能是因為,幫會能運作要資金要人,有人有資金,那就不是乞丐了。

 

    這篇從個人的角度去提出了類似的矛盾,我要真是個有本事的乞丐,為什麼要加入丐幫。我獨自賺的就很多,何須再被幫會剝削。這篇又很巧妙的把俠客事了拂衣去不留功與名的態度溶進去,對照追逐名利虛華(丐幫也是要講頭銜論排名的。)諷刺性不言可喻。

 

 

12.

    這篇很可愛,特別是側寫的園園。不過故事好像沒展開就結束,只有一種天生麗質難自棄的顧影自憐景況。

    看完還是會讓人想,多寫長一點,多想知道後來如何。

 

13.以死亡喚愛
愛的純度只能以死亡來計量。

   不過以一個不太純潔的大叔來看,總有點太過遙遠了。

   文字俐落,故事變化有層次,不過壓縮到這樣字數真是辛苦了,非戰之罪。

 

14.張十八豐

    武功高手到現在可能也無用了,這樣一種技藝到了盡頭的感嘆。

    我想不只是武功,很多技藝也是一樣,如書法,如打算盤(可為什麼還這麼多家長送小孩學?)甚至是寫作(難道只為了作文考六級分?)。

    讓人很感傷的作品。

 

15.憂傷,以終老

    一意淒清雖然也有種耽溺之美,不過總不脫金庸的設定,未有自己獨沽一味之處,是可惜得地方,本次徵文有人寫楊過令狐沖甚至神雕,其實讀者願意深入一個角色的內在皆是難得,但徵文競賽,我個人傾向重新詮釋的角度。因此這篇雖然文字優美,但我會優先選讓我覺得新奇的。

 

16.壯士一去兮不復返

    這篇也是中規中矩的一篇,如召喚神靈一般進入模擬的現場。是很不錯的描寫,可惜也是因為內容角度並無太新奇。

 

17.將軍劍

    這篇形式頗有趣,藉著一問一答,帶出回憶與心中質疑。只是似乎顯得有點破碎,不太能勾起比較完整的圖案。雖然說本次徵文也不太強調一定要有故事性,但抒情性的東西有時還是要有點背景說明就是。這篇行文氣勢很強,只是稍嫌破碎。

 

18.花魂

    又是一則悽美的情書,傷感的告白。

    情境很耽美只是太多人寫了。

 

19.老驥伏櫪

    寫的應該是廉頗的故事。從趙國不被重用被迎到楚國仍然沒什麼表現。

    但整個故事似乎並沒有提出比較有趣的角度或改寫。至少像5號的作品隨和的靈魂還提出一個伍子胥年輕與年老時的性格想像而給與一些解釋。這篇就顯得太直來直往了。

 

20.時空大俠郭解
很有趣的逆穿越的故事,古代大俠莫名奇妙的穿越到了現代。我很喜歡這樣的想像。這篇以這樣短的篇幅實在不夠過癮。我沒選這篇是因為這篇應該要寫長,變成至少五萬字十萬字的單行本才有趣。

 

21.

    我喜歡這篇側寫故事的技術,以及淡淡的筆觸寫慘烈的故事的手法。

 

22.為什麼要當俠客

    其實是一則很動人的愛情故事。俠骨柔腸版的晚娘。可惜文字有點太直白。

 

23.將士與少年

    寫得很有趣,不過主角後來就這樣死了,有點收得太神了,我不太能接受。不是要寫到死才算寫出結局啊。

24.與我何干

    改寫新聞時事,感覺不太有創意,但實在很萌。

 

25.浮生若夢

    又是一則悽美的情書,傷感的告白。

    情境很耽美只是太多人寫了。

 

26. 未若柳絮因風起

    元稹詩:謝公最小偏憐女,自嫁黔婁百事乖。不過元稹懷念的是她妻子,將之比做那位年紀很小就答出未若柳絮因風起的才女。

    不過我倒真不知道這謝家才女後來嫁給誰,婚姻情況如何?這篇大膽虛構一則與無門第的將士相戀的愛情故事。要知道那個時代是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的年代,這樣階級分明的時代的愛戀是成立的。這篇頗有些歷史考證,且融合虛構融得非常自然。是很漂亮的一篇。

 

27.馬町驚魂

    非常有戲劇張力的一篇,讓我想起以前看倪匡小說的感覺。也是那種我覺得應該要寫長,寫短顯不出強大的非戰之罪的作品。

   

28.正義

    以一把刀當主敘的切入角度很有趣,可惜好像也只是沒說太多就停在那的故事。有點可惜。

29.武藝不值得學的

 

    這次徵文很多師生悲戀,楊過與小龍女大概真是深入人心。其實本質上本篇故事其實並沒有超出其他篇太多,如#22<為什麼要當俠客>,不過標題很讚,讓人難忘。用反說的方法比正說(#22)有韻味。其實兩篇真的差不多,不過評審場合好像就只能挑這樣小差別作文章給分數。

 

 

 

30問刀  

 

    同#29,#22,又是一個亂倫悲戀,但也是略差在故事是直說。

 

 

 

31 一劍終情

 

   羅密歐與羅密歐的愛情故事? 文字太煽情我覺得過膩了(這個人意見勿怪)。

 

32 論劍

 

    用故事可以說道理,不過卻有點忌諱這樣太直白,特別是要說這樣淡泊入道的道理,用口說不如用行動,落於文字詮釋就有點太硬了,失去寫成故事的韻味。

 

 

 

33 群賢會

 

    和#26未若柳絮因風起一樣有點借漢末三國魏晉的歷史人物來寫,不過似乎沒有故事的完整性。

 

 

 

34        離墨

 

文字非常美的一篇。可是我總是覺得很遺憾很抱歉,寫這樣感情的故事真的太多而且也不太討好(其實只因為太多人寫了)。

 

35          

 

這篇把場景拉到現代校園頗讓人驚喜,不過我不太喜歡這樣太文謅謅的文字。

 

36        劍心  

 

這麼短的篇幅要講一個很長的現實時間的故事,很容易流於流水帳,這篇就有點這樣問題。

 

 

 

37        江小魚的情話

 

寫得挺可愛的,不過主要還是題材問題,單純直白的寫愛沒這麼討好。但我想江小魚接到這樣情書應該會很開心才是。

 

 

 

38       

 

很有趣味的一篇,有梗,而且這梗有呼應篇名的愛,這次徵文跨身份(後母與義子/師父與徒兒),跨性別(#31 一見終情?)的愛情都有人寫了,沒想到還有跨物種的啊。其實不只是題材好,主要打動我的是描寫,神雕姐一往情深,外傲內嬌真是太萌了。

 

另外如果只是一個逆轉梗,讓人覺得有趣,這樣是不足以讓我給高分的,主要是結尾是帶著情感的,神雕是主敘者這個梗很有趣,但真正打動我的還是愛。

對楊過來說,和神雕在一起練功或行俠的地方是鬼地方,但對神雕來說,只要有楊過的地方都是好地方。
這真是無比浪漫且哀傷。

 

 

39        劍客

 

問題有點像#36 劍心 也是有太短篇幅說太大時間長度故事,有點流水帳的感覺,情感的轉折上看起來就比較沒有這麼觸動人。

 

 

 

40        決鬥

 

用對白和動作交代故事,作法很好,不過故事並沒有伏筆與呼應,看來就有點反正隨作者說,看完就看完的感覺。

 

 

 

41        天地之間

 

又一篇寫楊過,不過這篇相較於#38 就太正經了,雖然我想姑姑一定很感動不過就我而言有點沒這麼有觸動。

 

 

 

42        劍出奇招救紅顏

 

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挺喜歡這篇完全老梗,有點胡鬧的文字,我覺得這種輕盈喜感是很有趣的,不過評審場合很難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