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我個人記憶歸納,完全不記實,如有引用錯誤就尚請當事人指正。

幾個關於BL小說的文學論點

總裁小綱綱大人:BL和輕小說是十分奇特的類型,有別於以往小說是作者創造一個環境,誘使讀者進入和接受,輕小說和BL更強調與鼓勵是讀者參與創作(腦補)。
子修:從資深腐女同事那得來的心得,對她們來說,18禁內容不是重點,反而是享受那種情愛間的曖昧(呼應總裁大人腦補說,另外也排斥了我原本以為的BL是腐女的a書的淺薄想法)。
藝騰:相對於其他文類,BL小說(藉由女性角色的消失)更實現某種性別平權的意涵。(有情皆苦,無愛不冤的根由在於我,把小說中的自我替代消除,就消除了我,無我,則有情皆萌,無愛不歡。)

我聽到這突然有種想法,從前我以為BL只是言情中的男女轉換成男男而已,只是一種新鮮感,但這些年來的大行其道證明不只是這樣而已,我感覺BL其實是對抗著日益僵化的言情小說(為什麼總是總裁?),重新找回浪漫的活力與樂趣的作品。BL不是言情的一則分支,而是言情的文藝復興。

但會後沈默和我闢室密商(滿足眾腐女的殺必死:穹蒼為頂,高樓為牆,拋開腐女們在辛亥路上旁若無人的獨處,這樣說大家開心了吧,),沈默倒是憂心忡忡提出文學的嚴肅性的質疑。

沈默認為BL的這種腦補方式是流於輕盈,並且簡化問題的(怎麼可能無我?),BL發展這麼多年,腐的思考方式其實也就是那些,並沒有更深刻的東西出來。(還是其實有不過我和沈默這種直男讀者完全不懂?)

我大體可以體會沈默的焦慮,但未來誰曉得,或許會有像勒卡雷,葛雷這樣獨自走在文類前方無人可及之處的作家作品出現。
樂觀以待吧。我是這樣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