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事評論

俠客行

 

趙客縵胡纓,吳鉤霜雪明。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

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閒過信陵飲,脫劍膝前橫。將炙啖朱亥,持觴勸侯嬴。

三盃吐然諾,五嶽倒為輕。眼花耳熱後,意氣素霓生。

救趙揮金槌,邯鄲先震驚。千秋二壯士,烜赫大梁城。

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

 

雖然說好像寫這個要去看張大春的大唐李白,不過我想從前不久看到的另一則書新聞開始說起。

  那是老共那邊的維權律師的回憶錄,書中說了一個故事頗讓我感嘆不已(當然世上沒有真實的回憶錄,不過至少情節是真,延伸的見解或影射就要判斷一下。)書中提到六四時,有個人其實原本是擁護中央集權的保皇派學生,因為同學關係被牽連逮捕,可是被審問時,他說:其他人對於他的說法,他一概認。所以這個人最後被關了十幾年。他的寫給律師的信中的說法是:他雖然不認同六四的理念,可是他看到這麼多人死了,這麼多人投身下去,他覺得他要替這些人承擔。

  相對某學運核心人士,那個人在運動中的位置和影響比前面說的這位路過打醬油被抓的高上太多,可是只被關幾年就放出來(還到處打學運招牌斂財之類),律師書中影射說是他供出很多很多不可思議的多人(人在強權下被迫供出幾個人是常情,可是沒見過供出成百個的。)
  我當時想,這世上的不公平到了這樣程度。所以這故事一直讓我心驚,難道公平正義真的只能在天?

  今早看到318出庭的新聞,我突然懂了,問題不應該這麼看。

  

  守法和自由。人有不同性格傾向,在關鍵時換展露。打醬油的其實是崇尚集權法治的,所以在他的正義想像中,必須有人要為打破法治負責,而他同時卻又同情這些人,所以他覺得那就我來完滿這個正義。相對的,那位民運領袖可能根本不認為自己有錯,沒錯的人不應該受苦,同時他本來就有不太有道德限制的傾向,所以也不覺得供人折罪有什麼不對(反正我不供別人也會供之類。)

  回到俠客行,李白詩中描繪的俠客,是一群不守法的暴徒,可是他們還是有他們的某些行事法則,在某些不公義的場合(比如現在說的拿刀叉吃人景況),這些視律法如無物的暴徒才可能衝破環境的限制,遂行某些正義(正義從來都是相隊的)。而李白對他們美化的想像是瀟灑帥氣(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以及更重要的是要懂得退場(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可是那畢竟只是李白的美好想像。現實中的大俠們,唉!

  不過在這個刀叉吃人的時代,我們也只能高唱動力火車的:

除了愛你 還能愛誰 你留下的世界 已支離破碎
我可以無所謂 只要你自覺無後悔 愛的更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