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佛掌我看到四分之三了。

看到主角江青闖入二奶家,二奶家邀集了一堆高手要圍殺他,他帶著二奶被逼急了,終於悲憤起來開殺。

 

天佛掌是個乍看下劇情很低能的小說,似乎所有的劇情都只為了把場景引向衝突。就單論這個救二奶的劇情好了,主角當初因為一堆朋友(包括正妻)被二奶家族綁架,主角孤身救援卻不成反傷,幸虧二奶偷偷救了主角,二奶等於是背叛家族,最後主角的強豪朋友來救,率大軍把二奶家殺得七零八落,但這時主角竟然不敢叫二奶留下跟著他,叫二奶跟原生家族回去,但約定說會再去接他,希望到時能化敵為友。

 

但後來根本沒啥化敵為友的事啊,時限將至,元配隱約知道主角要去赴約,哭哭啼啼一陣之後離家出走,主角追了一陣沒找到,還是跑來見二奶,然後就和二奶家族起衝突,殺得血流成河。

 

看似很低能的劇情,主角一開始就帶走二奶不就沒後來這麼多殺戮嗎?接了二奶,主角既然武功這麼高,一心逃跑跑不掉嗎?非要來一個殺一個,來一堆殺一堆嗎?

但轉念想想,這根本就是內政不力轉外交叫囂啊。

主角不是不愛正妻,但因緣巧合又和二奶結了緣,但正妻根本容不下二奶,而二奶又可憐兮兮不得不救,主角原先是個沒人要的醜男,但變帥武功變高之後,又陷入這種擺不平的情愛糾葛,主角內心根本仇女,可是身體及教養又是表現出對女性百般的溫柔,主角仇女的部份無處宣洩,內政轉外交出口,結果就是表現出即使在武俠小說中也是頂尖的暴力殺戮情結。(說穿了還真的就是昆丁塔倫提諾的追殺比爾,殺戮的盡頭,不過是無解的愛情。只不過是反過來,殺得血流成河的是二奶就是。)

 

天佛掌的男性情誼超簡單,一言以蔽:郎若回頭,不是報恩就是報仇。整篇打打殺殺似乎是賣點,但其實只是隱藏了無解的家庭愛情死結。暴力做為表現,一來是象徵,二來也是變相的出口。

 

我看到目前為止,有點想乾脆來寫個以天佛掌的女性角色來當主角,以心理描寫寫這些不同女性角色的小說。天佛掌本身完全不多寫女性,可是這些女性角色其實非常典型。

 

目前為止至少有五個。

1.天星麻姑:醜女,一見到主角就說打輸主角的話就自願為奴。根本是主動倒貼。

 這是整篇書中我覺得最亮眼的角色,人醜,所以一眼看穿主角不會喜歡她,主角是醜人出身,可是變帥後喜歡的還是美女,她知道自己根本無法站上和其他美女的起跑點上競賽,所以她當機立斷佔了奴婢的位置。聰明,透徹,甘心無悔,勉強只有金庸筆下的何鐵手可比。

2.夏蕙:元配。主角路見不平遇上的大美女。

    但我覺得她根本是裝清純的花叢老手交際花。主角救她是她被一個老淫蟲追殺,但我覺得她根本是被包養的女人,老淫蟲當然不能容忍她被年青高富帥染指。但最後反正就是不自量力的被主角殺掉。

    為什麼我會覺得夏蕙有問題。因為照書中描述,夏蕙超美,照說這樣美的女人往往應該很驕傲很白目才對,因為可能從小就被男人恭維慣了。可是夏蕙和主角相處過程中時常哭哭啼啼,覺得主角不會愛她,為什麼夏蕙這麼沒自信?原因可能是夏蕙並沒有她表現的清純。

    如果主角是花叢老手或對傳統女性道德(束縛)看得很開不在乎的人就算了,但看起來主角又是很傳統的那種男子,壓迫得夏蕙必須努力扮演純潔可憐小女子的樣子。

    夏蕙很假掰,但也很可憐。

 

3.全玲玲:二奶。茱麗葉就是了。

    目前為止倒沒啥好分析的,就是愛上主角所以背叛原生家庭就是。

 

4.萱兒:

    路上遇到的隱士家的少女,也是對主角一見傾心,但告白被拒(主角當時已經有夏蕙管得死死的,前有全玲玲都還不敢收,再遇到這個少女,主角直接以她年紀太小拒絕,其實就算民法規定十八歲才能結婚,真的要的話,等個一兩年也行的嘛。)

    這個就是真純潔單純的美女了,驕傲所以經不起挫折,主動告白被拒,就產生了非常激烈的仇恨心,甚至用傷害自己來表現。不過看到目前為止好像還沒看到後續風波。(據說後面有很長的戲但我還沒看到。)

 

5.金髮紅綾:人妻。

戲份極少。書中只有眼神中帶點曖昧而已。沒後續發展。
書中的女人很妙,好像不管是任何身份,都會對高富帥的主角有意思。

這個人妻角色其實在書中戲份很少也沒有後續發展,也不對主角內心產生任何糾結,不過也是個典型,只是以當時環境,正派的主角是絕對不能碰人妻的,所以沒後續,但現在來看充滿想像啊。

 

 

柳殘陽的書被評論是滿滿陽剛血氣,但其實只論書中女性角色和主角的關係,根本是現代的後宮漫畫設計,女角各種身份性格,全都對主角傾心。只是可能以當時背景,不會寫出像偽戀或純情房東俏房客之類的小說,但其實骨子裡還是滿滿的後宮想像啊。(真要說差異,就是柳殘陽的主角是高富帥,現在後宮漫的主角是魯蛇廢柴就是,這反映的不同時代男人的自我認同。)

其實除了上面五個,還有蘿莉,只是這個真的超越時代太多,書中連曖昧都沒有描述。但書中是有蘿莉的。(後宮漫怎麼少得了蘿莉呢?)
用暴力美學來簡單看柳殘陽其實真的是小看了他。

 

我看著看著真的有點想說用這些女角來寫一篇同人小說。但要用什麼形式?想著想著我就想起沈默的「王的十二女色」。

 

王的十二女色是沈默在sos群募版上連載的武俠小說。沒看過的朋友我稍微介紹爆雷一下。
在沈默筆下的武俠世界裡,整個中土大陸分為東西南北中五個部份,各有絕世高手。在東方武林,就是髮門無邊的王。王很妙的其實是個女權革命份子,因為東土原本是極端父權,女性沒有任何社會地位,王成為東土之王後,其實給了女性很多尊嚴和權力。小說就是輪番以十二位王的後宮(十二女色)的第一人稱自述來描述自己以及王的故事。小說的形式是大量的內心描述,此外也和柳殘陽天佛掌一樣,有著大量的武鬥描寫。

 

沈默這樣的做法其實和之前提過的獅子與火龍果一樣,都是特異化,精練化的柳殘陽。

 

現代小說演化至今,有更多技術可用,也有更自由的形式,允許做些更精純的事,讀者也被訓練得可以接受更複雜卻更深入的表現。

沈默的王的十二女色,就是凝練到只剩下心理描述和武學比喻(武鬥在此不只是娛樂性質的描述,而是呼應心理的具現。所以總的來說沈默關心的想描述的從頭到尾都只是純心理狀態。)

 

而讓我多說一點。沈默在王的十二女色關心的是什麼呢?就我看來,是一個生理男性(擁有後宮想像)在女權時代的心理轉化。

 

老實說我還挺敬佩沈默的,敢勇於誠實描寫自己內心。柳殘陽時代,他雖然也有後宮想像,但一個正派主角,能允許的程度,就只有一妻一妾而已(其實台灣一夫一妻真的沒有幾十年的時間,一妻幾妾被默許的時代其實離我們沒有很遠。)其他的人妻蘿莉等等的,超過時代容許的範圍太遠,連在被文學圈視為下流的武俠小說中其實也是不敢跨越的。


沈默和我這樣六年級人,男女平權已經是我輩好男人該有的教養,可是還年輕的生理男性,又要受到生物性荷爾蒙的驅力迫使(稍微片面一點的用生物學解釋,男性和女性的DNA散布策略不同,男性在廣播種子,女性在掌握資源保護後代。簡言之,男人天性花心,專一是後天人性修養。)

 

男女平權的後宮,聽起來就是很矛盾的概念吧,那就看沈默怎樣如萬花筒般的女性心理想像來反襯男人的內心轉化矛盾。(老實說這麼件很困難而政治不正確的事,一個女權革命者怎麼可以有後宮,所以沈默當年投溫武幾乎都有斬獲,唯獨這篇不受青睞,沈默自謙說是當時還不成熟不懂寫小說,但我如今看來或許有可能根本就是政治不正確的關係。但以我一個總是被文學獎排除在外的怨文青,總覺得這樣的政治不正確才是真誠獨特之作。難能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