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我不是球迷的關係吧,總對於打假球這事沒這麼關心.
  職棒糾纏著假球陰影,我總覺得最大的問題是我們社會愛棒球的人遠少於愛賭博的人.
  其實我覺得前幾章開得很不錯,他設計了一個具有某種超能力的球員,告訴讀者要靠分析球員表現來抓假球,基本上是不可能.(實務上抓假球也都是靠有沒有收錢,有沒有喝花酒之類定罪,可這又有另一層是非,要是收錢的人堅持說他沒配合呢?)
  開場就說明得很清楚了,告訴讀者打假球有太多不同層次的造假,明顯亂投亂打那是最爛的,真正的造假是看不出來的.
  

  另一條線則是一個熱血失望的球迷,希望藉由電腦分析打球動作,來抓出打假球球員,希望藉此重新找回”乾淨”的職棒比賽.

  所以故事進行1/3到一半左右時,我就對故事失去了懸念.
  因為熱血球迷那條線注定是悲劇,而假球高手這條線的懸念對我來說也只剩下那個暗影,但看到完似乎也沒有什麼解決.至少對我來說並沒有什麼解決,那暗影好像最後只成了他的超能力發動機之類的.並沒有更深一層的東西.

  其實負評這種東西應該是要吞進肚裡,我就是一直得罪人才黑到現在.不過我也不是啥名家,只是個不秘密讀者.隨便說說大家姑且聽聽.
  書其實沒有我說得難看,前幾章開得非常精彩.

  只是到最後一如預期而已,並沒有我期待的角色成長蛻變,好萊塢快樂大結局而已.如果只是要寫球場暗影幢幢,其實不需要花到十幾萬字的.我總覺得第一章就寫完了.我還記得我看完第一章就想迫不急待說給書友聽,說開章看得好.可是看到另一條線我就越來越擔心.

  可能另一條我不這麼欣賞,或許是個人人生觀的差異,我不是球迷,我本來就是鄉愿茍且的人,我會覺得這種熱血球迷超中二的啊.但或許對作者,也是球迷的朱宥勳來說,這或許是心中念念不忘,深情款款,邊哭邊寫的球迷告解:

  我好想愛妳,可是妳怎麼讓我好難愛下去.

  (可對我來說,每個人愛上的,不都是心底的幻影.看看羅蘭巴特戀人絮語吧.人總要成熟點不是嗎?
   沒有完美純真的對象.不要測試你的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