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殖民文學論述好像最近很紅 
我突然想到 應該沒有人會把武俠小說放進台文系統去研究吧 
畢竟那主要是外省人的創作 寫的主要是古老中國

雖然台文和老武俠兩者我都是大外行,這問題其實要留待專家來思考,可是我總覺得曾經在台灣這麼一大塊的東西研究者視而不見是怎樣情形.

關於武俠沒落
之前哈金提出的論點讓我有開天荒的感覺
那就是我們文化的想像和傾慕是有高低的 奇幻背後象徵的歐美文化 或日本 是高於中國 (或東南亞)

老實說我覺得這就簡單精準地解釋了年輕人不太創作武俠的情況.

可是我覺得還是不足以武俠的整體沒落.
傳統上對於此的重要解釋是因為電視電影等等其他娛樂的興起 

但我關心的是:在現在這樣荒涼的書市景況,還是很多人興緻勃勃的打死不退地在想寫(通俗)作,但為什麼幾乎沒有武俠?

除了前面說哈金的文化階級論之外,我個人是還在思索一個方向.
那就是武俠的基本.
雖然俠幾乎找不到一個共通的定義,但就我而言,路見不平愛管閒事應該算是一個可以涵括頗多狀況的一個定義.
楊照說:邏輯歸納法出現前,不存在推理小說.
那我在想,究竟是在什麼之後,沒有武俠小說.

我愛看的老共那邊的短片,萬萬沒想到系列.有一集故事是這樣的,有個年輕人要去參加選秀歌唱比賽,但總不得其門而入,後來搞清楚了,選秀(的潛規則)比的不是歌藝,而是比慘.(這當然是嘲諷)

於是年輕人的女友和他分手,媽媽自殺,爸爸在趕來見他的路上連續扶了幾個跌倒的老太太,而被告得傾家盪產.

一個社會扶老太太會被告得傾家盪產,以及最近網路熱傳的已讀不回支付命令土雞城被騙走.等等.
我因而理解:從此之後,武俠不存在.

卜洛克的馬修系列有一集有個橋段.酗酒的馬修喝了酒走在街上,遇到一個人要搶他,他把那人狠狠揍了一頓.
但事後他想,那人真是要搶他嗎?
紐約街頭的禮貌就是 有人向你問路  你的回答是:fxxk you.(很多往往是藉問路引人到暗巷搶劫)

馬修探案靠的是電話簿,靠的是兩隻腿一張口到處訪問.
唐諾說馬修是紐約街頭的行吟詩人.

但就武俠的範疇說,如果照我之前歸納的定義:武俠是特別關心人與人之間直接接觸相處的文學.
那卜洛克筆下的馬修,可能是歷史上最後一個俠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