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小飛俠是台灣的譯名,日本原來名字是科學忍者隊,但我覺得翻譯成小飛俠挺得宜的,融入了本土的文化象徵,所以雖然這是武俠報,我還是很想來談談這部作品。小時電視只有三台,固定會播放的卡通也只有幾部,科學小飛俠是我們這代人的共同記憶,我小時候故事書看得不多,對俠的概念其實也是有受小飛俠影響的。

 

先來談談三十多年前那部小飛俠,如果電子報讀者有年輕人的話,或許不了解這部作品。

http://www.jasonforce.com/ 哲生原力 一個台灣的懷舊網站,上面可以找到許多關於這卡通的資料。有興趣的年輕讀者可以看看。

 

總之,就是一個天才科學家南宮博士(那個科幻圈名人難攻博士名字應該就是抄他的),集合了五位少年英雄,打擊跨國的邪惡組織惡魔黨。一號鐵雄是隊長負責領導發號施令,二號大明就是負責衝動任性,然後讓一號鐵雄碎碎念些大道理,三號珍珍是唯一女性,和鐵雄有些情愫,四號叫阿丁,年紀很小(國小生吧),五號阿龍,是個胖子,是行動飛機火鳥號的主駕駛。對抗的是邪惡的惡魔黨。情節大多是南宮博士通知小飛俠們,那邊有惡魔黨作亂,或是潛藏的基地,小飛俠們就駕駛著火鳥號出動,遇到敵軍,就開出各自的戰鬥載具(鐵雄是小飛機,大明開賽車,珍珍是重機,阿丁是陸海空三用戰車,阿龍通常還是開火鳥號),到了敵軍基地就悄悄潛入,但最後一定還是會現身,展開大屠殺,在敵人重重火網中用各自的武器(鐵雄是手裡劍,大明羽毛鑣)幹掉一排排手持自動步槍的惡魔黨,到後期還有些火鳥功之類的合體招術。

花招很多(小飛俠有三部,共兩百多集卡通),但故事的大背景是一個正邪對抗的故事,這世上存著某些巨大的邪惡暴力組織,隨時會用武力侵犯世界,小飛俠們雖然力單勢孤,但還是團結一起挺身而出對抗邪惡。

 

新科學忍者隊背景就完全不一樣了,新科學小飛俠們,是一群有超能力的人,而他們的超能力是被一個叫JJ的外星人所引發,這超能力會具象化成筆記本,持有者可以解放筆記本變身,平常隱性埋名,聽聽jj的預言打打一些外星人,但其實沒做啥事。

隊長是一隻熊貓一樣的外星人,膽小怕事。

第二資深的也是個外星人,變身後的能力會毀滅一切,所以從來不變身(前一次變身毀掉了自己出生星球)。

第三資深的是個青年公務員,人類,願望是世界和平,不過平常就是個工作懶散的低調青年。變身能力是火燄機器人。

再來是個悶悶不樂的少女,不喜歡自己。

再來是劍道少年,變身是持劍武士。

最後加入的是主角”初”,一個很聒噪很白目的高中少女。

 

另一條線是一個叫”累”的偽娘,也被某個外星人賜與一個超能力,他的超能力是可以透過網路讓網路使用者可以有具像化心力的能力。他創造了一個有人格的超級電腦叫”x總裁”,創造了一個網路遊戲平台,從裡面選了一百位他覺得熱心助人,願意奉獻自己默默幫助他人的人,給予超能力,在世間發生危急事態的時候,他就會召集這些人(用他們心靈顯化出的類似神靈的個體)去救難。

可是外星邪惡生物”山貓”,可以親吻一個人就變成那個人,並且為之作惡,山貓變身成了”累”,同時賜與那些心懷不滿的網路群眾們超能力,這些人很快就開始利用超能力作惡。世界為之大亂。

累被山貓取代,並且傷痕累累,被小飛俠們接納。

低調公務員想和山貓作戰,被狠狠擊敗,從此更加穨喪。

最後世界大亂,小飛俠們還是現身,和重新振作的累合作對抗這些有超能力的群眾,第二資深外星人開啟能力,把累的筆記本奪回給累,重新讓累和x總裁連線,賦與其他群眾也能有超能力一起對抗用超能力作惡的群眾,最後主角,和萬惡之源山貓親吻,反而讓山貓被吸進主角體內封印,不再能在世間為禍作亂。科學小飛俠們再度集結拯救了世界,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表面的故事是這樣。

 

但也至少有另一種解讀。我是在看到一半時想到,因為”累”這個角色一直被山貓糾纏,引誘他將超能力用在作亂上,可是設定是除了擁有筆記本的科學小飛俠,其他一般人看不到這個邪惡外星人,累是有筆記本的超能力者可以,其他科學小飛俠也可以,但一版人不行。

這種有個怪人一直飄在空中和某個角色講話的場景,照表面解讀就是外星人或其他層次生命(如同死亡筆記本中的死神,只有拿到死亡筆記本的人才看得到,很巧的又是筆記本),但我卻想到或許應該用另一個方法解讀,特別是故事後半段,所有擁有筆記本的人都看得到山貓,卻只有主角看不見。這更確定了我的解讀方向應該是正確的。

因為如果擁有筆記本(將心靈力量具現成現實能力)是看見山貓的唯一條件,那無法解釋主角為何看不見山貓。

 

我想到的解釋是,山貓其實是每個人的心魔,每個人內心都有憤怒或失望或害怕或邪惡念頭等等,山貓是每個人心中不願面對的結,壓抑的情緒,在某些時刻被觸發。

正因為山貓是人自己的黑暗面,所以不管這人能力多強,都很難擊敗山貓。唯一沒有心魔的是對這個世界充滿樂觀的好奇與同情心的主角(聽起來很像文學家在講卡爾維諾),所以主角看不到山貓,而最後封印山貓的動作可以解讀為雖然主角自身沒有心魔,但他也理解了世間人擁有各式各樣的心魔,能夠理解他們,但也能保持自身的樂觀天真並包容他們。

科學小飛俠系列作為英雄的定義形塑,從這角度看,新科學小飛俠是真正有承襲了科學小飛俠精神的作品,三十多年前,社會處在戰後的療傷,所以日本人(和我們都一樣)必須堅持相信自身是正義的,即使戰敗(日本戰敗,我們國民政府也戰敗),我們需要的英雄是那種即使人數很少,即使勢單力孤,也要努力奮鬥。這樣的英雄形象其實一路被沿襲至今。(如魯夫要對抗天龍人及其走狗海軍、鳴人要打倒危害世界的惡勢力,雖然不太知道那是啥?死神有時更不知所謂,只能退到傷害我可以,但傷害我朋友家人就是不行的吳宗憲邏輯……)

可是這個世界的邪惡真的是那些可見的實體人物和團體嗎?而不是漢娜鄂蘭說的平庸的邪惡(不好意思啦這詞我看到太多引用,多到我都以為我很懂了)?

新科學小飛俠副標crowds,翻譯叫群眾。

副標已經開宗明義說了,這卡通要探討的是群眾,特別是現在深深受網路社群環境影響下的群眾。以及這個環境下英雄是什麼?

這其實是比較貼近現實的探討,所以我給予這動畫非常高的評價,但我也不得不承認,這動畫看起來立意頗高,但實際上處理的層次不深,可能也礙於這類英雄動畫的格局,雖然已經力圖說一個富含隱喻的故事,但光在處理喻體和喻意之間的關係就大概用盡篇幅了,對於群眾平庸的邪惡之類的探討其實不深。

不過這動畫還是很清楚地描繪了一個這時代新英雄的形象,一之瀨初,一個樂觀聰明且有同情心的人,如同太陽般讓人覺得溫暖的人,在這個時代,比較需要的是同情和理解,不是對抗暴力。

(何時我們的社會才能真正理解,星雲說的觀世音和媽祖的理想是對的,雖然套在兩位女性總統候選人身上真是恰恰相反的幽默了,出家人也真難,出家人不打誑語,所以我寧願相信這一切都是個笑話,大師其實在講笑話,只是沒人聽得出來。觀音觀音是聽人說話不是逼人說話,媽祖是明燈照路不是我一切聽從民意。)

 

今年我湊熱鬧去參加了一個古龍掃墓團,其中乃賴也去了,問了一個問題是我記得但卻是他下面文章沒提的。(乃賴在古龍墓前問了啥請詳見下一篇文章)

印象中乃賴問說,你認為現代的武俠後輩們有好好承襲你的棒子嗎?

我記得博盃的結果是笑盃。古龍笑而不答。

 

我覺得形似的人很多,有代表性的像寫放縱劍魂的翔子,其實廣義一點說,那些續寫代寫之人也算,但我覺得真正承襲其創作精神的作家,要做的應該是古龍下面自己說的那樣。

 

(以下節錄 古龍 大人物代序)

要新、要變,就要嘗試,就要吸收。

  有很多人都認為至今小說最蓬勃興旺的地方,不在歐美,而在日本。  

  因為日本的小說不但能保持它自己的悠久傳統,還能吸收。

  它吸收了中國的古典文學,也吸收了很多種西方思想。

  日本作者能將外來文學作品的精華融會貫通,創造出一種新民族風格的文學,武俠小說作者為什麼不能?

(以上節錄)

 

新的作者應該承襲的是古龍這種開放吸收其他小說元素的精神。古龍三十年前對抗的是格式化的武俠小說,殊不知如今自己小說也成了新的格式。

 

希望和武俠作者及讀者(沒有讀者怎樣完成了作者?)們共勉之。時代在變,連科學小飛俠也在變,武俠也應該要變。保持開放,理解,包容,科學小飛俠提出了新的英雄標竿,台灣的武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