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亡民之夜  大獵蜥

  最後一個逆轉初看會覺得突兀,但翻轉了活人/僵屍的生存想像,讓人覺得悲從中來。整體呈現出黑色幽默的調性,整體小說氛圍我認為是成功的。

 

 

遺毒 石頭書

 

    有點倪匡式的冒險科幻的感覺,藉著主角的冒險故事,夾雜著帶出歷史典故和社會議題。嗯,還蠻有教育意義的就是。

    雖然我對處理病菌的方法覺得太小看現代科學中的生物安全發展了,但在倪匡式的世界是可以說得通的。

    遺毒做為雙關,我認為有點流於表面,其實還有更細膩的探討空間。例如如果說日本威權式的教化方法是遺毒,那在這樣的故事裡,並沒有更細膩去批判這樣的事,如果是因為這樣的威權結構所以導致災難,而不是只是一個具象化的實體,因為意外而產生災難,或許文學性會更高一點。

 

 

殭殭殭殭 子藝

    其實我看不太懂,和交響曲有什麼關係。也不太懂這篇要說什麼,感覺是很零碎的許多生活不滿的描寫。感覺很深奧,但我不太懂就是。
    好吧,人生總有很多東西是搞不懂也沒力氣搞懂的。

 

 

殘體  得涅修

 

    以僵屍為主角第一人稱的敘述,講變成僵屍的僵屍的悲涼心情。

    用卡夫卡變形記來比較,這篇花太多筆墨去寫僵屍是什麼了,其實不用解釋的,應該專心去描寫心理,心理寫得好,懂得的人自然會懂。還有,堆砌句子在這樣的心理小說裡真的是沒必要的。但我也很能夠體會這樣的階段。回顧我自己過去的寫作經驗,最早的階段是我想要表現我的長處,我也經歷過那種堆砌句子的階段,人總是要走過這一趟就是。有時告訴你山後面還是山,可能什麼都沒有,但人還是要自己走一遍才算數。

   

 

Zombie die repeat   劉聰斌

 

    也是僵屍第一人稱。主角像電玩遊戲一樣,變成僵屍後,死了可以再重來,像阿湯哥的明日邊界一樣。

    然後終於帶著一群僵屍逃出,發展僵屍平權運動(以下敬請期待後續大長篇……)

 

    我妹說他正在讀小學的兒子,寫作文亂寫,只求填滿要求的頁數。老師如果要求寫到第二頁,他就一定會寫到,但可能就是寫到多一句就不再寫,也不管前後文意思,總之事了拂衣去,深藏功與名。這其實也是種境界。

 

    短篇總常會遇到這種以為長篇和短篇就只是字數不同的作者,也不知道該怎樣說,寫得開心就好。

 

I want to be gay 馬立

 

這篇有趣的地方在提出一個很弱弱相殘的嘲諷。藉著很政治不正確的在文中一直使用岐視性的語言去講同性戀,但其實描寫的是主角這樣一個挫敗的底層異性戀男性的悲哀。

 

對呀,同性戀雖然被岐視,但還是找得到愛情。但那些邊緣底層的,找不到愛情的異性戀呢?

 

屍速爭霸   aaaaa

    看起來像是科技動作大片,但其實幽幽地隱藏了某些父子親情的眷戀與對人世常理的叛逆。

 

 

我想當個有用的人  奇魯

自己寫的不想說  不好看不要看就是

 

 

殭屍世代  戲雪

    到大都市打拼累成僵屍的丈夫和在家裡家務沉重有苦說不出的主婦的悲劇。放在僵屍逼人的恐怖片情節裡倒在最後流露出某種悲哀感。和最前一篇的亡民之夜有點前後呼應。(而故事也都在捷運的廁所間開始寫起,女作家的切身實際的獨特關懷?)

    主角的框架反而是有點多餘的。以長篇單元劇來說這樣的框架是不錯的開始,可惜本書只有這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