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好評如潮的國片「下半場」

編劇是蔡坤霖,得過溫世仁武俠小說短篇獎,也是武俠創作者。聽說為這部電影磨了兩年多,不為其他,就為這個也要去看一下。
一句話心得是:下半場是部看了會意猶未盡的電影。

意猶未盡是感覺太多東西可以腦補了,兩個小時根本看不夠,有父子兄弟的親情(及貧困家庭的悲哀),有高中籃球的熱血青春(基情啊~~~),還要放一點戲給小清新的愛情,太多東西了,兩個小時根本不夠演。

我個人最期待也最喜歡的是籃球對決,先說我個人是不會打籃球也不看現實中的籃球轉播比賽的人,我對籃球的所有知識都來自於漫畫。看完電影下半場,以現實時間速度拍的比賽,打得好快,很精彩不過真的好快,總覺得意猶未盡。如果是漫畫,我腦補應該至少是這樣的……


……
下半場

育英高中領先光誠高中18分。

光誠隊長(前場比賽傷了右腳)在半場休息的時候對教練說:「教練,請讓我下場比賽。」

教練:「你上大學之後不想打籃球了嗎?傷勢加重怎麼辦?」

隊長:「我不能再看學弟們被欺負了。」(由於高三體格強壯的中鋒隊長無法上場,一年級不夠經驗的長人程福升一個人撐不起禁區)

隊員淚泣:隊長~~~

 

第三節

隊長回到場上,對手驚訝為何派一個腳受傷的人上來。但隨即隊長展現了氣魄:

 

「不能讓你們欺負學弟!」怒吼一聲搶下了籃板。光誠中學全體受到隊長帶傷上場的氣勢激勵,紛紛進入妄想境界:

「我要吃雞!」阿三投了一個三分球。

「阿嬤在天上看著我!」阿嬤剛過世的阿福想起天上的阿嬤,自帶魯冰花的BGM: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阿嬤……,然後搶了一個籃板。

但育英加強了對後衛哥哥姜秀宇的防守,姜秀宇只能把球傳給了今天表現不是很好所以目前沒人防守的隊員A,隊員A遲疑了一下,終於大聲喊:

教練!我想要談戀愛!

(如果這一球射中了我就要告白)

 

然後球投出,在天上劃出了一道彩虹,唰一聲,球進。

 

此後光誠高中氣勢如虹,比分不斷追近。育英高中教練急忙喊了暫停。

「為什麼你腳受傷還能這樣打。」一直防守著中鋒隊長的育英球員問。

「因為……」隊長輕蔑的一笑:「右腳只是輔助!」

 

育英中學場邊。

「告訴我你們是誰!」

「你們是即將要三連霸的王者,你們是落水狗嗎,把節奏打出來……

 

教練正在心理喊話,這時一個板凳球員突然發話,是二年級腿也受傷還在休養的X學長。

「教練,讓我上場。我可以對付對方的隊長。」

「對策是?」

「球來就投!」

「就這麼簡單?」

「對,我站在場邊,把球傳給我。」X學長面無表情的說:「我會把球投進去」。

 

暫停後換人,X學長一拐一拐的上場。

 

這時場邊球評:

「育英中學這時換上了XXX,但根據資料,XXX不是在去年就腳受傷至今尚未復原。」

「兩邊教練的調度真是讓人大開眼界,今天真是上演了一場『復健者聯盟』之英雄內戰……

 

 

育英XXX學長上場後,連續投進,等到光誠注意到時,分數又被拉開了。時間倒數前,姜秀宇甩開弟弟,前去包抄XXX學長,干擾阻止他投球。

XXX學長這次沒有自己出手,傳給了奔向禁區的姜桐豪。如同之前許多個晚上兩人在無人的球場裡的互練。

(學弟,那是我們的無人禁區……)

 

姜桐豪衝刺上籃,得分。

 

 

第四節

育英中學領先8分。

 

姜秀宇累了,面對弟弟姜桐豪全場的盯人,面對平均實力超過自己隊友的育英中學,面對場上8分的差距,姜秀宇真的覺得好累,身體很熱但心裡漸漸有股寒意。隊上最可靠的中鋒隊長也下場了,最後一節,姜秀宇知道只能靠自己。他要組織起場上和他一樣累的隊友,他要追上去。


如果弟弟在這裡就好了。

姜秀宇不禁恨起弟弟姜桐豪。是的,直到現在,他才真正願意承認他心裡有恨。

心裡響起BGM(張宇/一個人的天荒地老,那是小時候和老爸在工地玩時從錄音機裡聽的歌)

 

我明明都知道 這將是最後的擁抱
妳給我一個圈套 我不能跳不能遁逃

我拿什麼和妳計較 我想留的妳想忘掉
曾經幸福的痛苦的該妳的該我的到此一筆勾消

我拿什麼和你計較 不痛的人不受煎熬
原來牽著手走的路只有我一個人相信天荒地老

 

 

心中所有的憤怒,眷戀,失落,悲傷等等情緒在此時全都一起湧了上來,姜秀宇耳邊所有的聲音都漸漸消失,只剩下自己的心跳,然後連心跳聲也消失。

姜秀宇在這無聲的寂靜宇宙裡,卻聽到了一聲:哥!

只剩下這一聲:哥,是不是該充電了!

 

姜秀宇懂了,然後聲音開始回來,他聽見伍佰的夜照亮了夜:

 

我願擁抱你 你不能承受的虛偽 我來體會
我願擁抱你 你給不起的未來 我來告別

 

姜秀宇取下助聽器交給板凳隊友,從此打開了一道門,走了過去。

玄之又玄

眾妙之門


心如止水明鏡,眼前一切清澈通明。

第四節最後,姜秀宇帶領光誠中學拉平了比數。剩下15秒。

 

 

育英喊出了最後一個暫停。

姜桐豪在之前和哥哥爭球,肘擊誤傷了哥哥,那時他的心才猛然想起,那是哥啊。他想起來之前和學長問的話,其實是:

學長,我只想(和哥一起)打籃球,真的有那麼難嗎?

 

姜桐豪哭著望向了另一邊球員休息區的哥哥,哥哥給了他一個笑臉和讚,彷彿是告訴他:沒問題,我們現在不就是在一起打籃球了嗎?

 

姜桐豪在此刻放下了心中的枷鎖,解放了所有的實力,進入了領域(ZONE)

 

倒數四秒,接到隊友搶下籃板的傳球,姜桐豪快攻上籃。姜桐豪知道哥哥在後面,哥哥會稱讚他。

 

姜秀宇也笑了。追逐著弟弟的背影,彷彿從前。
                                劇終

彩蛋

賽後

光誠隊員A:「教練,我愛你。」

教練:「我也愛你,我愛你們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下半場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