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3432

 

蠻好看的書,和高普<軸心失控>一樣,有好萊塢懸疑電影的格局(至少像國家寶藏之類),畫面感十足,情節流暢快速。誇張點的話我也來模仿黃崇凱的說法:天才總是成群結隊而來。其實真的不用迷信外國翻譯小說,國內也有些通俗作家磨到快開花結果的程度了,而且相信應該是成群結隊而來。

不過我還是要吐槽這本書。就是這本書有著濃濃的台灣小國的鄉巴佬氣(什麼叫鄉巴佬氣,我是抄唐諾的定義:拒絕, 或沒有能力將自己的文化放在大背景上來看)。

還是要稍微說一下這書的開頭。就是有個超天才科學家,發明了一個傳送環裝置,可以用網路傳送任何可以通過3.5公分直徑的物質,只需要網路傳送的能量。

在這樣的超科學設定之下,這個世界有著天翻地覆的變化,而書中就在探討各行各業的一些人,對應這樣的新裝置,有些什麼改變,有些人得利,有些人失意。究竟這樣的新科技帶給人類的是進步,還是加速毀滅?

我不禁要說這個設定太有趣,而且作者也輕易的在開頭示範了兩個輕盈美妙的對於這個新科技的應用,一個是大胃王比賽,另一個是化糞集中廠。(這也不算破梗,因為書介中也有說)但實際上作者說故事非常巧妙,透過這兩段讓人很快就理解這個傳送環的能力,而且印象深刻,絕對不是我們看書介就輕易想到的那樣。

所以我剛翻這書時是非常開心,興味盎然,我馬上就想到,靠,這不就是一個前所未有全新的生猛活潑的,A漫的科幻題材。(如同時間靜止器,或2046女多於男時人類補完計畫......)

不過很遺憾整本書一直到最後一章才略略有幾句話提到關於這方面的應用(而且很遺憾是用一種極為"痛"的結局描述)

中間主角們(男科幻作家兼職農夫和女演員轉職武鬥家)在一連串尋寶冒險的過程中,遇到各行各業,有魔術師,駭客,環保實業家,計程車司機,畜牧業者,狙擊殺手,宅男科學家們(化身超級英雄),各自述說著他們在新科技下的行業興衰與改變。可是大體上很難說服我。原因是新科技的改變從來不是單一片面的,個體的感受往往也不能代表整體(就像李登輝覺得自己是日本人不代表那個時代所有台灣人都覺得自己甘心為天皇犧牲),有些人就是會找出新應用新出路,有些人就是會失敗(不代表不努力,有時就是運氣差)。而書中有某種以偏概全的感覺。

我說的鄉巴佬氣指的就是書中許多議題其實非常台灣風格的理所當然(一般網路文青們的道德傾向),但我總覺得事情沒這麼簡單。
說穿了,只是因為我從來不相信科技能解決人性問題。所以科技的改變,本來就不是毒藥或補藥這樣一翻兩瞪眼的問題。

主角的職業是科幻作家,書中對這身分有許多很酸很賤但笑中帶淚的描寫,我覺得是整本書各種職業中寫得最好的。當然作家寫作家自身經驗本來就是最真實不過,不過很多笑料是建立在台灣這樣一個本土通俗作家幾乎很難生存的環境下成立的,一方面來說這當然有某種鄉巴佬氣,但另外一個角度來說,超傲嬌的。男主角一整個傲嬌,動不動就說不想配合,說你們這樣是要我去死吧,但人家一拿出點什麼,又馬上轉念說既然你們這樣誠心誠意的拜託我了,那我只好大發慈悲的幫助你們......(雖然書裡不是這樣描寫,不過看主角行為完全就是這樣內心OS吧)

另外,魔術師,演員,宅男(超級英雄),甚至駭客和環保家,這些不常常都是(台灣)作家的內心心相,台灣作家往往都要學當魔術師(如伊格言所言),演員(族繁不及備載),宅男超級英雄(九把刀標榜),駭客(阮那打開內心的門,就會看見五彩的天光......),甚至環保家(請看看吳明益怎麼說)

所以書裡雖然各行各業,可是多半還是圍繞著作家這個身分所做的各種思考。我覺得應該是如此理解。
所以某方面來說,這是本描寫在台灣這個閱讀寒漠中當個作家是如何傲嬌地生存的心情故事。

總之看起來我似乎吐槽不斷,但其實我是覺得挺好看的。我吐槽的都是些意識形態的問題,但故事真的精采有趣,設定也真是很妙(有A文版大大要參考這個設定寫作嗎?)讓人充滿無限遐想。

所以我還是要很鄉巴佬氣的下結論說:請支持本土,這本真的好看。至少讓我覺得沒有虛度過中元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