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杯傳說是基督耶穌在最後晚餐中用的杯子。耶穌基督用這杯子讓十一門徒喝下象徵聖血的葡萄酒,作為一種受難的象徵。
  象徵也是有力量的,見神如神在,因為裝過耶穌寶血,傳說聖杯具有起死回生治百病的功效。
  進而發展到亞瑟王的傳說故事中,聖杯在被帶到不列顛之後就不知去向了,傳說唯有德性高超能力強大的騎士才能找到聖杯,因此尋找聖杯就成為許多騎士終其一生的志業。
  多半是窮盡一生的徒勞無功。所以在小說中,聖杯通常成了值得追求卻可能根本不存在的事物的象徵。

  不久前聽到奇異果文創出版社負責人劉定綱博士對於「輕小說」這一個新興文類的樂觀期待。

  輕小說是個沒有很清楚定義的新文類,照維基說法,輕小說是「可以輕鬆閱讀的小說」、「以青少年為主要閱讀者的小說」、「使用口語」、「大量使用插畫,文字也有很強的視覺效果」、「以青少年讀者相同的視點來看故事」……的文類。
通常輕小說被視為是比較次文化的文學,不受主流重視,但這些年來出現許多跨類別的作家,甚至有些原本寫輕小說的作者也得到了主流的文學獎,加上輕小說出書量和銷量都非常驚人,因此似乎也越來越重視輕小說這個文類。
以上都是維基說法。不過定綱談及輕小說時提到他覺得輕小說本質是「後設」。意思是說在輕小說的故事不斷逃脫,手法是後設地跳脫出一種視角,在藉由種種機巧,打破各種類型小說或動漫元素的慣性,帶來輕鬆有趣的效果,而這類機巧另一方面又建立在極為現實的日常經驗上,因此很容易得到讀者共鳴,它一方面拉近了生活經驗與虛構的距離,一方面卻又重新在小說的「超真實」(註)之外,試圖開創出新的空間。

(超現實:其實是我自己亂發明的名詞,主要是想表示各個類型小說都有些固定元素以及規則,看來寫得最奇怪的純文學也往往有他的標榜與追求。小說是虛擬的,但不代表它可以天馬行空,它還是有規則,而且可能更嚴苛、更不自由。自由不是現代小說的美德,因此它可能比「現實」更「現實」。)

  因此輕小說是一種既不是日常寫實 題材;又不是虛構實境題材的文類。
  我初聞有點不解,既不是這個又不是那個,聽起來很像有名的昆得拉()說的那個小說的藝術境界:笑聲、幽默、直入道德(規矩)無法到達的幽微境界。這樣說來,輕小說走到後來,聽起來與非昆德拉之流的純文學一樣,都是追求「笑」的智慧嗎?
  定綱說他感覺不太一樣,昆德拉所說算是模擬兩可,是從兩個方向切入同一個問題卻得出不同答案,同時是這個也同時是那個的答案,是非對錯和道德辯證的界線被模糊了。但輕小說的笑不是這樣,是既不是日常現實也不是虛擬真實,從兩者狀態中同時逃脫。

  不二法門。能夠算是入禪嗎?屬於空的智慧嗎?這太玄妙非我所能理解。
  定綱說,目前輕小說世界中,只是因為「經典」還沒有出現。但有人會說輕小說常有結尾比較薄弱的問題,我當下理解的是:輕小說是一個個不斷轉身離開的故事所組成,當然終將變得讓人厭煩。
  厭煩應該是楚狂要寫的主題,這邊我還是略提一下。「重複」是導致厭煩的原因,不斷重複讓人厭煩。所以各種類型的小說發展到最後,總是會讓熟練的讀者感到厭煩。然而輕小說不斷的跳脫,組合,產生新奇有趣的感覺,似乎是針對這種厭煩的解藥。
  我們可以說輕小說定義正是:回到說故事仍然是自由的。
  可是厭煩還有另一種形式,不斷的追求不一樣,這個「不斷」的過程,同樣也是會讓人感到厭煩。
  因此輕小說似乎收尾多半有點薄弱。這個「薄」或許也來自於某些厭煩。

  我想定綱充滿的樂觀期待,期待一本從頭到尾都自由、充滿力量到結局也都不讓人厭煩的經典出現。
  然而我卻仍然懷疑,輕小說的經典,會不會是亞瑟王傳奇中的聖杯,是只存於想像卻永遠找不到也永遠無法定義的神聖存在?不過,也如同亞瑟王傳奇一般,徒勞無功的追尋往往是最偉大的旅程,輕小說經典或許是永遠找不到的聖杯。不過,又有什麼簡單的事物是值得追尋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