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子無憂 趙晨光 4/10 就是今天新書上市
http://minibook.pixnet.net/blog/post/40583830-4.10《天子無憂》-趙晨光◎著 

我網路酸民一個為何這麼熱心幫忙打書呢?
因為裡面收錄本人人生中第一篇推薦序 
雖然我比較想自己寫書 不過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似.....總不會來,所以能寫序文被印出來也不錯.有自high到.
以下是我交稿時內文.或許編輯金喵有修得漂亮一點,所以大家還是要買書啊.

======

誰許一生悠然

金庸在倚天屠龍記裡描繪了流落在荒島的張翠山夫婦與金毛獅王(或許因孤獨及恐懼而)成為好友,張翠山夫婦生下一子,要博學聰明的金毛獅王替他取名。金毛獅王身世淒涼,於是替這孩子取名「無忌」。無忌,是希望這孩子無災無難長大的意思。
但故事之後發展,這個無忌離開只有父母和義父的孤島之後就多災多難。無忌為名者反多遭忌。
同樣的,神雕中的李莫愁其實一生都困於情愁。
小說中的名字,說沒有的就通常多有。名字只是希望,只是人生總是往往求之不得。

而趙晨光筆下則也有這樣一個名實背反的角色,而且可能是作者寫作以來跨越篇幅最多或許也用情最深的一個角色----悠然公子莫尋歡。說他是尋歡浪子,可是整套四部曲,也沒真見過他捻花惹草,說他悠然,但他可能是整套書中最忙的人物,忙到出場總是在拼命,忙到為了朋友賣掉自己。
好的作家總想告訴讀者:事情總不是像你想得這樣。至少在取名上,金庸與趙晨光皆如此。無忌莫愁,正言若反,欲與還休,又直入某種不立文字的幽微境界去了。

「天子無憂」做為「浪跡天涯」四部曲之後的單篇作品,同樣以悠然公子莫尋歡為中心人物,相較於四部曲這樣人物眾多,幅員廣大的豪邁作品,這本書輕輕鬆鬆只寫了三五個人物而已,但要比喻的話,浪跡天涯四部曲是豪華的吃到飽組合套餐,用料好菜色多,絕對可以滿足各種客人,但天子無憂比較像,我想到是豆腐乳。

豆腐乳單吃也可以,不過我想那大概是少數真的嗜吃者才有辦法,我曾經因為想吃豆腐乳,所以煮了清粥,煮了粥,難免又順便配點豆腐或醬瓜。我深深以為,這本天子無憂大概就是這樣寫出來的。我只能說在這本書中,莫尋歡是那味真正作者想探究品嘗的豆腐乳,無憂天子易蘭台是清粥,有了粥,索性又再多些配清粥的小菜就是。

吃到飽雖然好,為了細細品嘗豆腐乳的滋味而煮粥也是另一種難得美好。或許比吃到飽更難,吃到飽只要肯花錢到處有隨時有,煮粥細品豆腐乳在這快速的時代反而難能可貴。


花掉的才是錢

還是要從金庸說起,金庸的武學體系,強調內力這個設定,內力是可以鍛練的,越高越好,任何武功在內力的加乘上都會有很大影響,高手之所以為高手,通常是內力高強或練有了高強的內功,大概除了浪子令狐沖的獨孤九劍之外,獨孤九劍破盡天下招式,還是打不過練了葵花寶典的東方不敗。而葵花寶典的根基只不過在於一套必先自宮的猛烈內功。
沒內力的終究玩不過有內力的,這是金庸的武俠體系。持盈保泰是很重要的,失去內力的洪七公也只能靠裝的嚇走沙通天。
可是在趙晨光的小說裡,傷了廢了往往還是高手,如清明記的謝蘇,或高手總也不把內力武功生命當一回事,如南北傳說兩浪子,悠然公子莫尋歡,銀血霸王槍,其實走的是拿命在換的路子(只是他是主角有威能老是換贏),另一位只在趙晨光短篇中出現過的浪子賀蘭雪更是毫不憐惜拿內力換了某個東西(詳見短篇集他日相逢),這種思維是很少出現在金庸的武俠世界中的。
這是一種更珍視活在當下的情景。金庸的武俠世界,是放眼未來的,明天要比今日更好,內力明日要比今日高,如同老一輩教我們累積財富,勤之外更重要是儉,能存下來的才是錢。但趙晨光的世界,往往卻描述在一個明日或許不會再更好的狀況,青春苦短易逝,眼下或許已經是人生絕美,此後碌碌,別無可期。錢沒有什麼,花掉的才是錢,為了當下。
為了當下並沒有不對,誰說明日永遠會更好?永遠追逐著明日或許不也很愚蠢?
珍惜每一個當下。
我想這是趙晨光武俠的特殊情調。

倫理關係的優位
套句電影艋舺的台詞:「我混的不是黑道,是義氣。」義氣最簡單的就是兄弟相挺,不管你做什麼,我都幫你支持你。
但事情往往沒這麼簡單,兄弟相挺是沒錯,可是為什麼挺這個兄弟不挺那個兄弟,兄弟和兄弟互相殘殺怎麼辦?(投名狀、艋岬不都說這樣一個結義兄弟互相殘殺的故事。)
順便說一下,結義兄弟互殘的悲劇在於,親兄弟是無法選擇的,老天爺給的,有可能天生你就和兄弟不合,但結義兄弟是自己選的,兄弟間互殘,除了原本的悲劇性之外,更增添了自我選擇的錯誤,這種錯誤不是能全部隔絕於自身之外,所以更加無地自容無法逃脫。
在浪跡天涯四部曲中,葉雲生和西南王手下第一高手風陵渡初識就被要求結義。葉雲生答應了,不過給了但書,但書是日後若知你為非作歹,我也將不顧結義之情,取你性命。
這結義結得比較像同盟,非關情感,只是交換,葉雲生心中未必把這個結義大哥當最重要的人(想必在莫尋歡之下,而莫尋歡和葉雲生就只是朋友相稱,無任何其他名份。)風陵渡心中最重要的還是主人和少主,這結義之情比較像一種保險,但不是傳統中那種結了義就得生死相隨的約束。
或許有人會覺得金庸小說中,段譽和喬峰虛竹等等結義也結得隨便,但至少我們知道段譽是真心喜歡喬峰和虛竹,而且段譽為人天真不知世俗常理,才會結義結得這樣隨意(喬峰倒是本以為段譽是公子哥隨口好玩)。像郭靖和蒙古那票結義兄弟師父等等決裂,都是需要有重大理由(國仇是金庸小說中最高的道德優位,所以可以打破兄弟相挺的道義),而且是需要進行正經嚴肅的儀式的。所以無論怎麼說,結義都是有很強的約束力,要正經對待之事。
可是在趙晨光的小說中,就淡化了這樣的約束力。或者在這部天子無憂中,更藉莫尋歡之口說出了,血緣上的兄弟又如何?朋友這種關係更重要之類的見解。
名份即權力。各種名份即定義了遠近親疏,親兄弟>=結義兄弟>>朋友。但現代人其實很多應該也厭倦這樣傳統親緣關係帶來的束縛,血緣是至高無上的嗎?趙晨光的武俠質疑了這一點,但毋寧更貼近現代,對於各種倫理的解構。

但同時也因為名份即權力,趙晨光筆下的最親密的好友關係都沒有特殊名份(甚至還是敵人,如羅密歐與茱麗葉),如莫尋歡與葉雲生,就只是朋友,別無他求。
對名份的漠視與隱退即對於權力的漠視與放棄,而對於權力的漠視與放棄即俠者最難得的本質。而這正是趙晨光的武俠寫情卻不失俠氣之處。

放棄才是成就
有兩婦人爭奪嬰孩,請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裁決。所羅門王說,拿劍來把小孩劈成兩半,一人一半。一個婦人說,那我放棄不要了,所羅門王說,這婦人是小孩真正的母親。
放棄內功,放棄名份,放棄追逐自我犧牲,似乎是趙晨光筆下俠客最迷人的風景,但從謝蘇的一意蕭索,到了莫尋歡的放浪自傷,似乎更多了些厚度,讓人更加期待,趙晨光下一步的蛻變。
4.10《天子無憂》 趙晨光◎著 @ 明日工作室 :: 痞客邦 PIXNET ::
minibook.pixnet.net
天子無憂 作者:趙晨光 封面設計:小子 上市日期:2014年4月10日售價:280元 | ISBN:9789862906682 ◇4/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b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